作者:董瑞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9/15 20:58:44
“中国天眼”仍在紧张调试中 有望明年完成验收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15日表示,“中国天眼”有望明年完成验收并向全国天文学家开放使用。

记者从国家天文台获悉,李菂在当天举办的首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上表示,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仍在紧张调试中,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已发现了44颗被确认的新脉冲星。

“悟空”号首席科学家常进也在该论坛上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工作两年多来的观测结果。常进表示,“悟空”设计寿命3年,目前运行状况良好,极有希望完成5年以上的工作时长。

此外,还有4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院士在论坛上进行主旨演讲及圆桌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讲述了人类认识太阳的历史与新征程,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卡洛斯·弗伦克提出暗物质真实身份的另一种假设,知名华裔天文学家林潮就系外行星探索与地外生命话题展开讨论,美国科学院院士桑德拉·费伯从天文观测者角度探讨地球的未来在哪里。

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机构主办,在江苏盱眙举行。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当天,论坛以“科学素养与星空的对话”为主题,探讨天文与人类未来的发展,来自全国各天文系统的30余位专家及各地天文爱好者共计3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