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申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9/8 21:27:42
中国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驶出北极圈

新华社“雪龙”号9月8日电(记者申铖)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圆满完成北冰洋科学考察任务,8日乘“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驶出北极圈。

“自7月30日进入北冰洋以来,考察队全体队员连续奋战,开展了气-冰-海综合考察,完成9个短期冰站作业和1个长期冰站作业,共布放了48个无人值守观测设备,数量为历次北极考察最多。此外,还开展了地球物理考察、回收3个OBS和1套潜标等作业,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考察队首席科学家魏泽勋说。

本次北极科学考察计划为期69天,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考察队在冰站作业期间,统筹水文、生物、化学和地质调查等学科开展作业,完成了多个海洋综合站位考察。

在冰情允许情况下,本次考察还有尝试穿越北极点的备选计划。然而,自“雪龙”号航行至北纬80度后,所在海域海冰覆盖面积超过90%,航行非常艰难,为此考察队决定停止北上。在北冰洋作业期间,“雪龙”号曾到的最北地理位置达北纬84度48分。

“下阶段,我们还将开展15个海洋综合站位考察,并在白令海公海区域开展水文锚碇潜标布放、水下滑翔机回收等多项作业。”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陈红霞说。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7月20日乘“雪龙”号从上海港出发。目前,“雪龙”号正在白令海海域航行,预计于9月26日返回上海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