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24 12:52:35
人类改变季节周期

北半球夏季变暖速度远超冬季。图片来源:Dave Sanders/The New York Times

对数十年卫星数据进行的分析揭示了人类正在如何改变低层大气的季节周期。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的累积令夏季气温升高,并且导致北半球出现更大的年度气温波动。 【《自然》相关文章

此前研究记录了全球变暖正在如何改变地球上的季节——导致冬季积雪更容易融化,改变动物迁徙并且令火灾季节变长。最新研究利用了1979~2016年的卫星温度记录,首次阐明了大气中的季节变化。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称,在卫星记录的时间段内这种气温变化幅度可用自然气候变异解释的概率约为百万分之五。

“在生物学界,很多人一直在寻找并且发现这些变化。因此,我们决定研究卫星数据。”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大气科学家Benjamin Santer表示,“我们发现的是人类影响气候的深刻证据,不只在年度气温方面,还有季节周期。”

Santer团队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了几千年间有和没有温室气体排放情形下的全球气候。这使得他们预测出人类影响大气状况的痕迹。

随后,研究人员将这些模式同自1979年起收集的卫星温度数据进行了比对。研究显示,地球气候的自然变异无法解释季节性气候周期出现的所有观察到的变化。

科学家发现,如果不将日益上升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引发的变暖包括进来,一些季节性气候趋势便无法得到解释。最明显的变化出现在北半球。在那里,夏季和冬季温度的差异增加了约0.4℃,而这大部分归咎于夏季温度上升得更快这一事实。这一效应在陆地上最明显,可能是因为陆地表面变得越来越干。

得州农工大学大气科学家Andrew Dessler认为,虽然此项研究并没有令人吃惊的结论,但非常扎实。“我不认为它解决了大气科学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改变不了我对气候系统的任何看法。”Dessler表示,“但它确实提供了人类正在改变气候的更多证据。”(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