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12 9:54:58
古代地球曾“瞬间”冻结

科学家怀疑,当冰原覆盖地球时,曾发生若干古代“雪球地球”事件。

图片来源:JOHN SONNTAG/NASA

本报讯 现在,地球上的冰正在迅速融化。但一些科学家认为,在若干古代事件发生期间,地球曾陷入了被称为“雪球地球”的深度冻结状态。当时,冰原不断扩大,直至覆盖了几乎整个地球。不过,这些事件的次数、程度以及地球以多快的速度变成“冰块”一直是未解之谜。如今,对埃塞俄比亚一个最新发现的岩石层序进行的分析表明,“雪球地球”事件曾在约7.17亿年前发生并且仅持续了几千年,这在地质学上只是一瞬间。

研究地质学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生Scott Maclennan和同事冒险进入埃塞俄比亚一个名为Samre的小镇。在那里,他们偶然发现了一种只能通过冰川活动形成并且随后被追溯至约7.17亿年前的岩石。这些被称为混杂陆源沉积岩的岩石由被冰川长距离运送的巨石构成。埋在这些冰川岩石下面的是更古老的碳酸盐岩层。随着古代超级大陆罗迪尼亚不断分裂,这些岩石借助于海洋微生物在浅水中形成。Maclennan解释说,海洋微生物的存在是同一位置在稍早些时候相对温暖的迹象。

Maclennan和同事在日前出版的《地质学》杂志上报告称,这些岩层表明,古代气候迅速从热带“天堂”转变为冻结的荒原。由于碳酸盐岩层以一种平稳的方式——没有任何明显的断裂——过渡到冰川岩层,因此在温暖时期和冻结阶段出现时间错失的可能性很小,或者说几乎没有。但Maclennan表示,冻结阶段到底用了多长时间才终结更难确认。或者,从开始到结束的持续时间为1000年到10万年。

很多科学家认为,冰川的这种迅速扩张是由“冰反射反馈循环”导致的。在这种循环中,冰原将太阳光向外反射回太空,从而驱动大气温度下降。较低的温度反过来驱动更多冰盖形成。随着更多冰盖形成,更多的太阳能量向外逃逸到太空。这个过程像滚雪球一样循环,直到地球大部分地区进入冰封状态。(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