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6 9:21:28
研究人员开发出新候选艾滋病疫苗

据新华社电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6月4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美国华人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候选艾滋病疫苗,预计2019年进入人体临床试验,未来有望让健康人群对艾滋病病毒具备广谱免疫能力。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疫苗研究中心许凯和周同庆等人此前发现,艾滋病病毒上的融合肽容易被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识别。在病毒感染过程中,艾滋病病毒上的融合肽引导病毒包膜和机体细胞膜融合,从而使病毒侵入细胞。

在新研究中,许凯和周同庆等人针对这一融合肽的特性设计开发出新候选疫苗,使机体免疫应答集中在这一融合肽上的特殊薄弱位点,有效促使机体产生广谱中和抗体,从而让机体对病毒产生免疫力。

研究人员为小鼠接种其中一种融合肽序列类型的疫苗后发现,序列匹配的代表性艾滋病病毒毒株都能被抑制。而最新进展显示,这种疫苗在豚鼠和猴子身上也取得了良好的抗病毒效果。此前尚无疫苗研究在实验动物模型上产生这样的广谱抗体。

研究人员表示,新候选疫苗有望让健康人群在接种后较短时间内产生保护性抗体。未来临床应用可使用单价疫苗或综合使用几种类型融合肽的多价疫苗,以对抗大多数流行艾滋病病毒毒株。

《中国科学报》 (2018-06-0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