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5/26 9:34:29
西班牙研发出新型不锈钢制品抗菌涂层

新华社马德里5月25日电 西班牙研究人员日前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陶瓷薄膜,它可作为抗菌涂层,有效抑制不锈钢制品表面的致病细菌,有望应用在医疗器械、人体植入材料、公共保健设施、食品加工设备等领域。

不锈钢材料具有良好的刚性、加工成型性以及耐腐蚀性,用途广泛。但不锈钢制品在反复使用和清洗消毒后,表面涂层会产生磨损,易滋生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从而导致感染性疾病。

西班牙纳瓦拉公立大学发表的公报说,由该校工程师哈维尔·奥塞斯率领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高硬度陶瓷涂层,在其中添加了少量银和铜等抗菌金属,还使涂层具有高硬度、低摩擦系数、耐磨性好以及化学性质稳定等优点。

公报说,利用物理气相沉积技术,研究人员将一层均匀致密的陶瓷薄膜沉积在不锈钢基体表面。这种涂层在保留不锈钢材料原有特性基础上,可防止各类病原体滋生,且尚未发现任何副作用,尤其适用于降低手术器械及假肢导致的细菌感染率。

研究人员说,陶瓷抗菌涂层持久性强且成本不高,适合规模生产。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水槽、餐具、洗衣机滚筒、手术器械、骨科植入物等都有望应用这种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