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5/25 22:14:00
中国散裂中子源填补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空白

新华社广州5月25日电(记者高洁)中国散裂中子源不久前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工艺鉴定和验收。建成后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成为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到底“牛”在哪?带着这个疑问,参加2018中国记协“走转改”广东行采访活动的来自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的40余名编辑记者,不久前专门来到东莞,向相关负责人了解了最新发展情况。

据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立项、“十二五”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研究平台。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建,位于东莞市大朗镇,总规划用地1000亩,首期用地约400亩,总投资约23亿元。中国散裂中子源是继英、美、日之后,世界第四台脉冲散裂中子源,为我国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新型核能开发等提供先进强大的科研平台。目前,东莞市依托散裂中心源项目,规划建设53.3平方公里的东莞中子科学城,启动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建设论证,打造世界级科学基础设施集群。

CSNS共规划20条中子谱仪通道,一期工程建造3台中子谱仪,分别为:通用粉末衍射仪、多功能反射仪、小角散射仪。后续的17台谱仪,主要通过国家投资和合作方式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东莞市积极探索推动CSNS及其相关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吸引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来周边落地,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东莞市政府与中科院高能所合作共建了“东莞市高能前沿技术应用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高能所和东阳光集团合作推动的中子俘获治疗癌症项目(BNCT)已经签署了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国内首台BNCT设备在东莞产业化。

据介绍,考虑到中子测量技术与同步辐射技术的互补性,东莞市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积极推动在散裂中子源周边规划建设南方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