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汉斌 陈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5/23 10:24:52
太阳大气能量传输新发现有望揭开日冕加热之谜

科技日报昆明5月22日电 (记者赵汉斌 通讯员陈艳)云南天文台22日消息,该台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太阳能量传输通道存在分裂和融合现象,这为研究和最终攻克日冕加热这个世界性的难题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手资料。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天文学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太阳大气分为三个部分,最里面的是光球层,然后是色球层,最外面的是日冕。驱动太阳活动和爆发的能量是通过太阳大气中无数的通道从光球传输到日冕当中的。这些能量传输通道在光球层的表现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了解这个过程的关键信息。

在太阳大气的观测中可以发现一些区域呈现出亮点特征,这些区域被称之为磁亮点或者光球亮点。跟踪和分析磁亮点的运动学和动力学特征对人们认识和了解发生在日冕中的能量来源和储存至关重要。前者是解决日冕加热这个世界性难题的关键,而后者则是我们研究和预报太阳活动的重要线索。

云南天文台太阳活动及CME理论研究组博士生刘艳霄研发了一个能够自动识别和跟踪磁亮点的新算法,可将发生过分裂或合并的亮点与其他孤立亮点区别开来,并分别长时间进行跟踪。通过对云南天文台抚仙湖新真空太阳望远镜优质观测数据的分析,她发现,尽管大多数能量传输通道仍然相互独立,但也有数量可观的通道在传输能量的同时发生了合并和分裂,这是过去不曾被注意到的重要演化特征。这为深入研究能量传输通道提供了全新的观测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