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叶青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5/16 10:13:15
世界首例人工饲养自然诞生黑叶猴龙凤胎即将满月
“猴界大熊猫”姐弟广州亮相

头顶着“洋葱头”,细长的四肢和尾巴,体长虽然只有50厘米左右,黑叶猴妈妈“笑笑”身手却十分敏捷。它上跳下跑,怀里两个金黄色的小脑袋跟着晃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近日成功繁育的世界首例珍稀黑叶猴龙凤胎正式跟广大游客见面。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猴界大熊猫”之称,其实其野外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

黑发妈妈生出金发宝宝?

“黑叶猴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重庆、广西、贵州、四川到越南东北部地区,主要生活在热带、亚热带阔叶林中,树栖生活。”据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专家陈思明介绍,由于热带原始森林面积的砍伐和缩小,黑叶猴的栖息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上世纪70年代,云南地区野外黑叶猴几乎绝迹,黑叶猴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野外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黑叶猴野外寿命15—17岁,人工饲养可达20岁,雌性孕期约6—7个月,每胎1仔,极少产2仔。这次在这里诞生的黑叶猴龙凤胎乃人工饲养环境下自然诞生的世界首例。

有趣的是,一身纯黑的妈妈“笑笑”,却生出一对金黄色的“宝宝”。“刚出生的黑叶猴全身呈金黄色,一周后变淡黄色,大约一个月后变灰色,两三个月后才变成跟妈妈一样的黑色。这是适应大自然环境的选择。”陈思明介绍说。

4月19日—20日,“笑笑”成功产下了双胞胎,两只仔出生时间相隔了24小时。“这样长的出生相隔时间,且是龙凤胎,在灵长类动物中比较少见。第一只出生的是姐姐,叫‘美美’,第二只是弟弟,叫‘奇奇’。”陈思明说。

“产后24小时最为关键”

“产后24小时最为关键。灵长类动物生育第一胎,一般的成活率只有50%,更何况‘笑笑’是怀着双胞胎,对它的体力消耗非常大。”陈思明说,他们当时严阵以待,密切关注着它们的身体变化。

喂奶也是一大考验。“小宝宝”一出生就会用手指抓住妈妈身上的毛发,如果没吃到奶,时间一长,就没力气了,容易滑下去。而妈妈生产后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分泌出乳汁。黑叶猴喜欢吃新鲜的嫩紫荆叶、榕树叶、山指甲、朴树叶和时令青菜等,“笑笑”产后喜欢采食牵牛花、大红花。为了保证“笑笑”尽快产乳并有足够奶水,饲养员特地补充了含钾离子的运动饮料、木瓜等多水分的果类,兽医也及时增加保健药物。

“脱敏”训练对动物成活起关键作用

这次黑叶猴自然交配顺利产下两只小仔并成功自然哺乳,最为关键的是,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开展多年的动物医疗训练,即“脱敏”训练,使动物对正常的体检与保健治疗不再恐惧,能主动配合兽医与饲养员,形成了较好的脱敏效应。“饲养员可以近距离对‘笑笑’喂食,仔细观察小仔的变化,对保证成活起了重要作用。”陈思明介绍说。

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有对公众半开放的动物医院,公众可直接看到动物做手术的情况。动物医院包含有动物医疗中心和动物体检中心,现已有30多人的动物专家和兽医团队,拥有双螺旋CT、麻醉呼吸机、多功能动物心电监护仪、内窥镜、血液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已成功完成白虎白内障、黄猩猩难产、长颈鹿瘤胃异物、大熊猫肠梗阻等手术,其中犀牛肠梗阻剖腹手术和白狮难产剖腹手术还获得过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三胞胎熊猫、双胞胎考拉、火烈鸟等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陈思明表示,保护珍稀动物的最终目的是让野外动物恢复到较高的繁殖量,并把其放归大自然,起到物种保护作用。

(科技日报广州5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