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11 9:11:42
天王星:一颗有味道的行星

天王星

天王星是太阳系由内向外排列的第七颗行星,其体积在太阳系中排名第三,质量排名第四。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在这样一颗庞大的行星上,覆盖着充满硫化氢的密云,而这种气体闻起来就像臭鸡蛋一样令人不适。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如果有哪位不幸的人类降落在天王星的云层中,恐怕会因为遭遇臭气熏天的环境而感到很不愉快。”该项研究的成员之一、来自牛津大学的Patrick Irwin说。不过他表示,最可怕的还不是恶臭的气味,而是暴露在天王星-200℃,大部分由氢、氦和甲烷组成的空气中,“人远在闻到气味之前就没命了”。

一直以来,关于天王星大气中充满硫化氢的可能性,一直都是科学家争论的话题。尽管之前研究人员已经通过地面望远镜和旅行者2号航天器对天王星进行了观测,但对其大气构成却一直不太清楚,有人说主要气体是硫化氢,也有人认为是氨,这两种说法都没有确切的证据来支持。

如今,研究人员利用位于夏威夷的北双子望远镜拍摄天王星近红外影像,并通过灵敏的光谱观测剖析天王星反射的红外光,从而验证了天王星云层高处的关键组成气体是硫化氢。“多亏了硫化氢吸收线数据的改进和灵敏的双子光谱观测,我们终于找到了它。”Irwin说。

硫化氢的发现意味着天王星与海王星、木星存在显著差异。太阳系的其他行星表面都没有硫化氢,而是漂浮氨气,这种差异可能在太阳系形成初期就已经确定了,至于为何如此则与各行星的形成方式有关。这个发现将为远日行星构成的研究提供重要的新启示。

(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