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0/3 10:57:28
10月天宇上演“天王星冲日”“猎户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

新华社天津10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0月天宇将上演天龙座流星雨、月掩毕宿五、天王星冲日及猎户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其中以猎户座流星雨最值得关注。

率先登场的是曾经在20世纪有过数次精彩表演的天龙座流星雨,预计将于8日17时达到极盛。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该流星雨今年爆发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每小时天顶流量在20颗左右。“对于我国观测者来说,当天日落后短暂的一个多小时比较适合观测。”

10日,天宇将发生月亮遮掩恒星“毕宿五”的奇趣天象,这是我国观测条件比较好的一次月掩恒星天象。

天文预报显示,本次月掩毕宿五发生在10日凌晨1时至2时30分左右。

天文专家表示,如果天色晴朗,除了东南沿海地区以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目睹到毕宿五从月亮的“亮面”进、“暗面”出的精彩画面。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理想。

20日,天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赵之珩表示,作为太阳系中与太阳距离仅次于海王星的大行星,冲日时天王星的亮度是5.7星等,肉眼难以分辨。“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在天文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可仔细观测这颗闪亮的‘天王’。”

有着“哈雷彗星”血统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21日达到极大。赵之珩提示说,需要注意的是,当晚该流星雨的辐射点要到22时后才会升起,后半夜观测条件较好。“当天凌晨2时至5时将是比较好的观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