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5/4 11:17:27
有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6日光临地球

新华社天津5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有著名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将于5月6日达到极大,届时每小时会有数十颗流星划过夜空。

每年,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都会为地球带来两场流量较大的流星雨,分别是5月上旬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和10月中下旬的猎户座流星雨。宝瓶座伊塔流星雨的群内流星速度约为每秒66千米,属于快速流星。

天文专家表示,观测宝瓶座伊塔流星雨,南半球比北半球有利,并且观测时间比北半球长。宝瓶座伊塔流星雨上半夜是看不到的,应在下半夜观测。在南半球,可在天亮前4小时左右进行观测,而在北半球,则应在天亮前2小时投入观测。

“今年宝瓶座伊塔流星雨极大出现在6日,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前往光污染小、视野开阔的地方,于当日凌晨朝东南方向望去,观赏哈雷彗星送来的‘礼物’。但稍有遗憾的是,今年该流星雨极大期间,一轮农历二十一的盈凸月与流星雨辐射点非常接近,会对观测带来很大影响。”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做出准确预报。因而,有兴趣的公众在观测宝瓶座伊塔流星雨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