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吉红院士:不忘初心科技报国—新闻—科学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4/24 15:36:04
于吉红院士:不忘初心科技报国

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黄大年一样,怀揣着科技报国的梦想,奋斗在科学研究第一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人才。他们就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吉林大学化学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于吉红教授就是这群人当中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一位。

执教以来,于吉红共培养博士40余人,已有20余人晋升为教授或副教授,其中包括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和优青获得者。她一直秉承“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教育理念,注重结合学生实际特点进行引导式教学,将启发创新思维和塑造科研能力相结合,做学生开拓创新的引路人。

于吉红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从1998年在国外完成博士后学习回国,二十年如一日忘我工作,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致力于高效催化材料的材料基因组研究。2015年,于吉红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吉林大学于2016年成立了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吉红带领实验室紧密围绕新物质的创造与转换、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精准医疗等未来科学前沿,引进国际顶尖学术大师,组建中外联合科研团队,开展前沿科学探索及应用研究。

于吉红始终不忘初心,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奋力前行,并取得了累累硕果。2016年,她带领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羟基自由基加速分子筛成核的机制,该成果发表在《科学》上。2017年3月,鉴于她在分子筛纳米孔材料的分子工程学领域作出的重要创新性贡献,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向她授予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实现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是我们所有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于吉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