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周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4/23 8:57:34
青岛农大:妊娠期营养缺乏影响后代生殖能力

本报讯(记者廖洋 通讯员周维维)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人们普遍认识到,孕期母体对外界不良因素异常敏感,必需营养物质缺乏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严重者甚至引起后代相关疾病的发生。近日,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沈伟课题组在该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的成果在《细胞死亡与疾病》上发表。

研究人员利用妊娠小鼠模型,对其短暂饥饿处理后进行胎儿发育的相关研究后发现,妊娠期营养缺乏会造成胎儿卵巢发育过程中卵母细胞DNA损伤增加,减数分裂染色体同源组出现异常,细胞凋亡比例增加。为深入解析其机制,该研究对胎儿卵巢进行了分析,发现胎儿卵巢中表达出现差异的基因大部分与代谢途径密切相关。另外,妊娠期营养缺乏还会造成后代出生后原始卵泡形成受阻,卵母细胞储备减少,存在卵巢过早衰老的可能。

进一步的研究证实,这些后代生长到青春期之后,卵巢中卵泡发育确实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研究结果说明,卵子发生易受到母体微环境的影响,孕期母亲营养摄入对胎儿生殖系统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母亲的不合理饮食会影响后代生殖能力。这一研究成果将为人类的优生优育和辅助生殖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

《中国科学报》 (2018-04-2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