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4/22 20:31:13
“潜龙三号”“曝光”深海生物和塑料垃圾

新华社“大洋一号”4月22日电(记者刘诗平)我国最先进的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近日成功首潜,并在3900多米深海拍摄了大量照片,有鱼虾和海星、海参等美丽的深海生物,也有人们不愿看到的塑料垃圾。

“这些塑料垃圾威胁海洋生物生存,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研究海洋生物多年的“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B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孙栋博士说,塑料垃圾到达深海,在低温无光环境中,微生物活动非常弱,因此极难被自然降解。

孙栋表示,深海生态系统以碎屑食物链为主。本海域存在大量海星、海参、深海鱼类,这些深海生物吞食碎屑,破碎的塑料垃圾易被其摄取,并难以消化,从而危害它们的生命活动。

相关统计显示,全世界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被遗弃在海洋,占海洋垃圾的80%。海洋塑料污染,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环境问题。

大块的海洋塑料垃圾非常扎眼,而塑料垃圾因物理、化学或生物作用层层分解破碎成细小的塑料颗粒,即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微塑料”,是“海洋中的PM2.5”,对海洋生物产生巨大影响。海洋生物摄食后,会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和繁殖,最终破坏生态平衡。

海底塑料垃圾的来源,要么为陆地江河及沿海陆地活动所带来,要么为来往于海上的船上人员所丢弃。呵护美丽海洋,必须阻止塑料进入海洋。

孙栋表示,治理海洋塑料垃圾,应管好陆地来源,减少塑料用品的过度使用,江河海边垃圾须妥善处理,严禁随意丢弃入海。同时,过往船舶及其人员应严格执行船舶垃圾相关管理规定,将塑料垃圾带回陆地妥善处理,严禁丢弃入海。而对海洋微塑料污染问题,则应大力开展相关调查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