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úl Hernández-Pérez 来源:bioRxiv 发布时间:2018/4/2 13:46:37
主人微笑 宠物狗大脑点亮做出回应

每一位狗狗爱好者和科学家都知道,人类最好的朋友非常擅长阅读面部表情。它们能够区分快乐和不快乐的面部表情,比如愤怒和伤心。与人类一样,它们会观看人的左边面庞,那里最先出现情绪线索。而且它们似乎能够解释人的情绪,并据此调节其行为。那么,控制犬类判断人类面部表情的神经机制是什么呢?

为了了解其背后的原因,科学家训练8只狗(主要是边境牧羊犬)静躺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仪内,同时让它们观看陌生人或高兴或神经质表情的照片。这些面孔与犬类主要照料者的性别相一致,因为此前的研究发现,犬类在对另一性别的面孔任务中得分较低。科学家在近日发表于预印本服务器bioRxiv的报告中称,研究结果发现,快乐的人类面孔会在犬类的颞叶和其他神经区域形成独特的标记。

在随后的实验中,当实验狗在观看表示高兴、愤怒、害怕或伤心的面孔时,它们的大脑被进行了扫描。快乐的模式是如此独特,以至于机器学习软件可以将其从与其他所有情绪关联的大脑活动图像中挑选出来。(类似的“快乐”标志在人类中可以观察得到。)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人类的情绪会反映在宠物狗的大脑中,这表明我们的犬类朋友的确知道我们正在经历怎样的情绪。(来源:科学网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