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4/15 22:18:58
新研究:鱼油对干眼症无明显治疗效果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现代人使用手机、电脑过度,极易引发干眼症等眼部不适。通常人们认为,鱼油中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对干眼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然而,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推翻了这一认知。

据发表在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报告说,由美国国家眼科研究院资助的一支独立研究团队招募了535名志愿者,他们均患有中度至重度干眼症,且患病时间至少达半年以上。

研究人员将测试对象分为两组:其中349人每日服用3克从鱼类中提取的欧米茄-3脂肪酸;另外186人则作为对照组,每日仅服用安慰剂,即5克橄榄油。

所有受试者仍可继续使用干眼症治疗药物。一年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组研究对象的干眼症改善程度没有显著差异。由此可见,服用欧米茄-3脂肪酸对干眼症并无明显治疗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除了注意科学用眼外,平时多吃胡萝卜、柑桔、动物肝脏、西红柿、红枣、白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或许比服用鱼油更有益于眼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