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4/12 14:08:21
美研发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新药

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11日发表的研究显示,一种小蛋白质药物有望用于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目前已在美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此前已有研究显示,如果MDMX和MDM2两种基因过度表达,就会抑制抗癌基因p53的活性,从而导致某些癌症。但此前医学界研究的抗癌药物还局限于MDM2抑制剂。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可以同时抑制MDMX和MDM2的新药,充分激活p53,使其发挥抗癌功效。这种新药属于订书肽。订书肽的螺旋结构更稳定,可以避免药物在到达靶点前被酶降解。

动物实验显示,这种新药可将移植了人类白血病细胞的小鼠的中位生存期从50天延长到150天。约40%的小鼠甚至被该药治愈,超过一年没有发病。

研究人员表示,新药不仅有望用于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还有望用于治疗其他与p53相关的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