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4/5 11:24:53
新型传感系统无电池监测患者生理数据

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记者周舟)由美国、韩国和中国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开发出一款不用电池、可无线传输数据的新型传感器系统,能持续监测卧床患者的体温和皮肤压力。

研究团队4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新设备由65个硬币大小的传感器构成,可在9小时内持续监测卧床患者的体温和皮肤压力。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黄永刚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每个传感器包含一个压力传感器元件、一个温度传感器元件和一个微型近场通信(NFC)系统,病床底部装有大型近场通信发射线圈。

黄永刚说,当人躺在病床上时,病床下的近场通信发射线圈与贴在人体上的微型近场通信系统通过电磁场相互耦合,给传感器上的压力传感器元件和温度传感器元件供能,并将检测到的信号无线传输到医护人员处。测试结果显示,无线传感器的温度和压力测量值与标准有线设备的测量值一致。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传感器系统收集生理数据快速、便捷,且不用侵入人体,可用于监测失眠者的生理节律,也有助提早发现长期卧床的患者是否发生皮肤溃疡。研究团队表示未来还将开发可以监测心率和呼吸等其他生理过程的传感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