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31 12:49:11
火星将在4月2日“约会”土星 上演精彩“二人转”

新华社天津3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4月2日,火星“合”土星,上演“星星相吸”的天文好戏。

天文专家提醒说,这次火星“合”土星发生在2日晚,但对于我国观测者来说,只有等到3日凌晨2时以后才能欣赏到二者近距离上演“二人转”的精彩戏码。

据了解,行星相合不像月亮与行星相合那么常见。每当行星相互靠近时,就意味着有机会用肉眼或望远镜同时观赏两颗或更多的行星,特别是几颗较亮的行星,出现在天空中很小的范围内。

天文专家介绍,地外行星中,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同时也是相对背景恒星自行速度最快的行星。年初,它与木星的角距离很近。4月份,它又来到了土星身旁。与三个月前相比,此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更近,亮度也提高了不少,达0.47等。土星也距离冲日不远,亮度在0.7等左右。当然,它们的颜色区别比较明显,火星呈橙红色,土星则有些发黄,因此可以很容易地用肉眼直接分辨它们。

“此次火星‘合’土星天象虽然发生在2日晚,但对于我国观测者来说,此时它们还在地平线以下,到了3日凌晨2时以后,它们才会从东南方升起。”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两颗大行星如此靠近是难得一见的,如果观测时机得当、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凭肉眼看到它们。当然,欣赏时最好使用望远镜。”

天文资料显示,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土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有“指环王”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