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24 13:46:55
美研究:激素替代疗法或助绝经女性健脑

美国梅奥诊所研究人员发现,激素替代疗法可能有助绝经女性健脑,延缓记忆和思维能力衰退。

75名健康志愿者参与这项研究,平均年龄53岁,绝经不超过3年。研究人员让20名志愿者口服雌激素,22名志愿者用皮肤贴片补充雌激素,另外33名志愿者作为对照组口服或使用皮肤贴片安慰剂。持续治疗4年,停药后随访3年。7年间,研究人员每隔数月借助磁共振成像技术(MRI)扫描志愿者大脑。

结果显示,使用激素替代疗法贴片的志愿者,大脑背外侧前额叶皮层萎缩较少,而这一区域关联记忆、思维、计划和推理;同时,大脑中淀粉样蛋白堆积较少。口服药物的志愿者治疗期间未见受益,但停止治疗后显现与对照组的区别。

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志愿者与对照组在思维和记忆力测试中得分相近。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美国《神经学》周刊刊载的论文中写道,需要继续研究绝经后激素替代疗法引起大脑变化的生物学机理,同时需要更好地确认不同激素药物、即口服药和皮肤贴片如何影响大脑。(黄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