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骥志 徐谦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21 23:34:21
研究称气候变化将对芬兰水域治理构成挑战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1日电(记者李骥志 报道员徐谦)芬兰环境研究所和奥卢大学日前发布科研成果称,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气温升高,会导致芬兰北部河流流量及生物群落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将对芬兰的水域治理构成挑战。

研究报告说,生活在河流底部的生物群组成的变化,可以反映出气温的微妙变化。根据气候变化态势,芬兰北部地区在本世纪末将经历最迅猛的气温上升。

同时,芬兰北部河流流量的季节性波动将变得越来越不规律,未来将很难对河流水量及其季节性变化等做出预测。

奥卢大学生态与遗传学系博士后研究员凯萨—里卡·穆斯托宁说,由于气温上升,动植物的栖息地将逐渐北移,北部地区的生态多样性将增加,但是北部地区原有的一些物种可能会消失。

研究认为,源头溪流中生物群的变化将比河流中生物群的变化更为显著,因为小溪更容易受水流流量变化的影响,因而生活在那里的物种也更容易受影响。

芬兰环境研究所特别研究员海基·米克雷说,温度和降水量的变化将影响河流流域的诸多功能。此外,土地使用及其他人类活动将加剧气候变化。

他认为,气候变化对河流保护和水域治理提出挑战,未来应该保持对小型水体的遮阴,尽可能防止水温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