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20 11:01:58
“大洋一号”青岛起航 “潜龙”“海龙”将双双入海

新华社青岛3月20日电(记者陈灏)我国功勋科考船“大洋一号”3月20日上午从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起航,开始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我国自主研发的海底机器人“潜龙”和“海龙”均将参加本次海试的相关科学调查。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海试的主要目标是贯彻“蛟龙探海”重大工程要求,通过使用“大洋一号”科考船在东海、西太平洋、南海开展相关设备试验,完成重大装备海上验收、推动“海龙”和“潜龙”系统的发展。海试统筹安排了西马里亚纳海盆海洋调查、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项目等任务,将探索“一船多用、一船多能”。

本次海试共45天,其中海上工作时间42天。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18家单位共119人参加海试。

据了解,“大洋一号”是一艘56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具备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物理海洋、海洋水声等多学科的研究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