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舜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19 20:01:45
浙江:活化石植物夏蜡梅发现野外新种群

新华社杭州3月19日电(记者许舜达)记者从浙江省东阳市林业局获悉,东阳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日前正式成立,并在保护区内发现中国特有的第三纪孑遗珍稀植物——夏蜡梅新的野生种群。

据相关资料,孑遗植物也称活化石植物,大部分因地质、气候变化而灭绝,只存在很小的范围内,如银杏、水杉、红豆杉等。这些植物保留了其远古祖先的原始形状,且其近缘类群多已灭绝。

据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湿地与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处陈锋介绍,夏蜡梅天然分布狭域,仅间断分布于浙西北临安和浙中东部天台县极狭小的区域,分属临安种群和天台种群。后来,在安徽绩溪和浙江安吉陆续有新发现,但均属临安种群。

“此次发现的野生夏蜡梅是全国两大种群之一‘天台种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储备和提高夏蜡梅遗传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陈锋说。

东阳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东阳市东阳江镇八达溪流域。2017年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动植物团队对保护区及周边区域的植被、维管植物、脊椎动物开展了科学考察。经历大半年实地科考,证实保护区内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