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5 9:33:43
美神经学家因行为不当被解雇

Tom Jessell于2008年获得卡弗里奖。图片来源:HIROKO MASUIKE

现年66岁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神经学家Tom Jessell,因“严重行为违规”被解雇,该校正在关闭他的实验室。该校发表的一份声明称,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雇佣了Jessell,但因为他“违反了HHMI政策”,该机构于日前终止了其合约。

哥伦比亚大学没有说明调查是何时开始的以及谁主导了这次调查,而HHMI也没有说明它是否进行了自己的调查,还是依据哥伦比亚大学的调查结果作出的相关决定。

该校一名官员表示,Jessell实验室将在未来15个月内逐步关闭。据今年1月的资料显示,该实验室有10名员工、2名研究生和10名博士后。HHMI于3月2日终止了Jessell的工作。HHMI外联主管Kathryn Brown表示,合同终止“与他的科学研究无关”。

HHMI研究人员也是HHMI的正式员工,尽管他们仍然在自己的原始单位工作。Jessell是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科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物理学部教授,同时也是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联合所长。目前,其他两位联合所长Eric Kandel 和Richard Axel仍出现在该研究所网站上。

不过,哥伦比亚大学并没有剥夺Jessell的终身教授职位,因为取消大学终身教授需要一系列的步骤,包括召开教员事务委员会。最初,Jessell并未对相关消息进行回应。但日前,他向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宣布了关闭消息。

Jessell是一位神经运动控制领域的专家,在英国剑桥大学完成了博士学位。他开创性地研究了神经发育和脊髓组织的相关机制,2008年获得卡弗里奖。Jessell的学生包括著名神经学家、斯坦福大学校长Marc Tessier-Lavigne,但他没有对相关事件进行回应。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