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14 19:19:40
霍金逝世:他是探索宇宙的传奇 告诉人类“时间有开端”

3月14日,知名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享年76岁。

他是探索宇宙的传奇

霍金是继牛顿和爱因斯坦之后,世界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

今天,霍金的三个孩子发表声明,宣布了父亲当天去世的消息,称他的勇气与坚持鼓舞了全世界。

霍金的成名始于他对黑洞的研究成果。在结合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进行研究之后,1974年3月1日,霍金在《自然》上发表论文,阐述了自己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

这一发现被认为是多年来理论物理学最重要的进展,他的论文也被称为“物理学史上最深刻的论文之一”。

他告诉人类“时间有开端”

从研究黑洞出发,霍金继续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解答了人类有史以来一直探索的问题:时间有没有开端,空间有没有边界。

1983年,霍金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论:宇宙是有限的,但无法找到边际,如同地球表面有限但无法找到边际一样:时间也是有开始的,大约始于150亿到200亿年前。

1988年,霍金的惊世之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问世,被誉为人类科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佳作。至1995年10月该书发行量已超过2500万册,译成几十种语言。这本书也被称为是“天文学门外汉指南”,成为全民共享的天文教材。

他挣扎在死亡边缘55载

21岁时,霍金患上了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这被认为是绝症,最多只有两年生命。

55年来,他一直挣扎在死亡边缘,全身肌肉逐渐萎缩,唯一能动的只有眼睛和三根手指。

由于无法说话,他通过红外线侦测自己的眨眼动作转化为文字,并通过语音合成器读出相关文字。

尽管身患罕见绝症,他仍然热衷公众演讲,乐于与人们进行思想交流,将科学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

霍金以顽强的求生欲和旺盛的生命力,成为“运动神经元病”患者中存活最长的人。

他的那些惊人预言

一直致力于探索宇宙奥秘的霍金,在各种场合,妙语频出、直言快语:

1、在无限的茫茫宇宙中,一定存在着其它形式的生命。或许外星生命正盯着我们看。

2、未来1000年内,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地球会因某场大灾难而毁灭,如核战争或者温室效应。因此,他强调人类必须移居其它星球。

3、彻底开发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亡。

4、黑洞其实是“不存在”的,不过“灰洞的确存在”。

5、大脑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台计算机,而我们可以将其中的“程序”复制到电脑里面,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

6、时光机的关键是第四维。一切物体都有时间以及空间的长度,时间旅行意味着我们要经过第四维。

世界悼念物理学巨匠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4日在推特上发文称,霍金的理论为我们的探索开启了一系列可能。愿你像超人一样飞行于微重力中。

时代周刊(TIME)表示,天才如此罕见,如此美好。

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一个聪明的头脑,有点“恶趣味”,一个足矣容纳宇宙的心脏。在星辰中安息吧,霍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理论物理学家、宇宙学家Lawrence Krauss的推特说:“一颗星刚刚在宇宙中熄灭,我们失去了一位了不起的人”。

(作者:徐倩 张茵 宋家慧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环球》杂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