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时代火山灰催生页岩油气储藏—新闻—科学网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14 15:17:00
恐龙时代火山灰催生页岩油气储藏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美国科学家报告说,白垩纪的火山灰可能使海水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碳氢化合物沉积形成了今天北美洲的部分页岩油气储藏。

美国赖斯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美国得克萨斯州到蒙大拿州的页岩油气田与距今约1.45亿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火山灰有关,该结论可能也适用于其他时期和地区形成的页岩油气。

这些油气田形成于约1亿至9000万年前,即恐龙时代晚期,当时地球火山活动非常活跃,使得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气候温暖。如今的北美洲西部大部分地区在当时是浅海,火山灰在海底沉积,形成岩石。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火山灰的成分,发现其中多达75%的硅、铁和磷元素在沉积过程中和沉积后不久流失,由此进入海洋的磷元素比今天通过各种形式进入海洋的磷元素总量还高10倍。

这些磷元素足以导致藻类急剧生长,耗尽海水中溶解的氧气,形成动物无法生存的“死亡地带”。在火山灰与海洋死亡地带的共同作用下,碳元素富集并沉积,形成碳氢化合物储藏。

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