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岳冉冉 赵珮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11 11:30:11
中国科学家发现埃及伊蚊唾液蛋白助寨卡病毒传播

新华社昆明3月7日电(记者岳冉冉、赵珮然)我国科学家日前发现,从埃及伊蚊唾液腺中分离纯化到一种小蛋白是协助寨卡病毒传播的原因;若提前用该蛋白免疫易感人群,将有可能降低寨卡病毒感染几率。该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免疫学》上。

寨卡病毒于上世纪40年代在非洲被发现,它以埃及伊蚊为主要传播媒介,对人类尤其是免疫低下的人群有较强感染性。2015年5月以来,寨卡病毒疫情在拉美地区流行,并蔓延至其他地区,而蚊子作为病原媒介动物,其传播多种病原的机制尚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从埃及伊蚊唾液腺中分离纯化得到一淋巴毒素受体的抑制蛋白,命名为LTRIN,并对该蛋白的生物化学特征和生理学活性进行了研究。

论文第一作者之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后靳林说,研究发现,埃及伊蚊在吸血过程中LTRIN的表达显著上调。这个小蛋白会使得人体免疫系统反应滞后,并在被吸血部位造成免疫水平低下,因此给了病毒进入人体的“时间差”,从而协助寨卡病毒传播。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表示,这项研究探索了埃及伊蚊成功吸血的环境适应机制和虫媒病原传播机制。“如果提前用LTRIN这个蛋白免疫易感人群,将有可能降低寨卡病毒感染几率,同时该蛋白有潜力成为治疗免疫类疾病的候选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