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表明:最早的陆地植物起源于5亿年前—新闻—科学网

作者:岳冉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10 18:44:25
中科院研究表明:最早的陆地植物起源于5亿年前

新华社昆明3月10日电(记者岳冉冉)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最早的陆地植物起源于大约5亿年前的寒武纪,比过去学界估测的时间提前了1亿年。该成果于近日陆续发表在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和《现代生物学报》上。

有关陆地植物的祖先、地球最早的登陆植物及登陆时间,学界一直存在较多争议。尽管化石可以提供最为直接和准确的物种演化证据,但由于化石的缺乏及完整化石的稀有性,使得准确推断显得较为困难。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103个物种的转录组数据和几十个化石证据,并运用多种计算机模型,较为准确地解答了关于早期陆地植物的起源问题。

研究人员通过把37个化石证据在系统发育树上进行标定结合分子钟推算,认为最早的陆地植物起源于大约5亿年前的寒武纪,约为寒武纪中期至早奥陶纪(距今约5.15亿至4.73亿年前),该起源时间较过去仅根据化石估测的时间提前了约1亿年。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哈罗德·施耐德表示:“过去学者认为陆地植物的起源时间在4亿年前,并认为苔类是最早的陆地植物,而我们的研究结果将这一时间提前了1亿年,并否定了苔类植物是最早陆地植物的假说。”

此外,本研究强调了多学科证据结合解决科学争议的重要性,对于理解早期陆地生态系统中植物和动物类群的演化关系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