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9 18:50:04
《自然》图像团队选出2月最锐利科学图片

1. 滑来滑去。这些轻飘的鱼就像“滑冰鞋”,它们是可以在海底行走的鲨鱼和鳐鱼的近亲。今年2月,研究人员揭示,这些早期鱼类拥有可让人和其他哺乳动物行走的基因和神经细胞。这些发现表明,对于行走必不可少的神经细胞的进化比先前认为的早了数百万年。图片来源:Jun-An Chen/《自然》

2. 单个原子。你需要仔细看这张图片。这个巧妙的装置是一个粒子陷阱,它利用电磁场使物理学家让量子计算研究的单个原子暂停。仔细观察金属探针之间的明亮像素:那是一个锶原子。这一抓拍让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生David Nadlinger获得了科研资助机构——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理事会的一个摄影奖。图片来源:David Nadlinger/《自然》

3. 纯天然。这些闪光的家伙是被称为黄细菌的微生物,它们聚集在一起时会产生惊人的金属色泽。这些颜色是由一种叫作结构颜色(还可见于孔雀羽毛和蝴蝶翅膀)的现象产生的,它是由光在特定波长下从标本内部结构反射的,而不是由颜料形成的。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首次探讨了结构色彩的遗传学。图片来源:Colin Ingham/《自然》

4. 注目天空!2月6日的一次太空发射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当天Elon Musk的巨型火箭“猎鹰”冲向太空,并进入历史记录簿。《自然》杂志的一篇社论中写道,这个拥有27个引擎的设备是目前建造的最强大的商业火箭,此次发射标志着航天领域的一个转折:私营企业终于获得了深度空间的访问权。图片来源:SpaceX/《自然》

5. 大的,小的;活着的,灭绝的。基因学家2月份发表了大象物种的进化史。此次广泛的基因组分析对包括长毛象、直牙象以及现存的非洲象和亚洲象(在印度新德里摄)在内的大象进行了测序。该研究发现不同的大象物种在历史上经常杂交,并且确认了非洲森林象和草原象是不同的物种。图片来源:Adnan Abidi/《自然》

6. 一个望远镜的黎明。2月,在中国举行的一场仪式庆祝了平方公里阵列(SKA)第一个完全组装的碟形天线,这个雄心勃勃的国际项目旨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SKA最终将由非洲的数千个碟形天线和澳大利亚的近100万个天线等组成,这将使该望远镜可以瞥见宇宙的过去。但该项目在南非居民中间却存在争议。这个碟形天线是由中国一个实验室设计的,是建设之前设计工作最后阶段的一部分。图片来源:Mu Yu/Xinhua/《自然》

7. 飞行未来。无人机现在已经足够宽敞,可以容纳一个成年人。2月,中国制造商亿航在广州发布其载人无人机测试飞行的视频片段。这个交通工具是自主飞行的,就像一个远程操控的小型无人机,但它可以搭载一个人并以时速130公里飞行。不过,别期待腿部活动空间会很大。图片来源:EHANG/《自然》

8.光学错觉。这幅图像看起来可能像一个神奇的眼球谜题,但它实际上是一棵黄樟树的内部结构图。摄影师Steve Lowry用偏振光和波阻滤波器拍摄了这张照片。这张和其他一些照片使 Lowry在2月公布的国际园艺摄影师大赛中获得银奖。图片来源:Steve Lowry/《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