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5 15:18:42
美国阿雷西博天文台管理方易手

阿雷西博天文台射电望远镜很快将由一个大学联盟管理。

图片来源:GDA/AP IMAGES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日前宣布,一个由中佛罗里达大学(UCF)领导的联盟将接手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管理工作。自从一项2006年的评审建议该机构减少对阿雷西博天文台的资助以释放更多用于较新项目的资金,NSF便一直在寻找能接管运行这个标志性设施的机构。

目前,NSF每年花费800万美元用于运行雷西博天文台,同时美国宇航局(NASA)额外投入360万美元。根据日前签署的协议,到2022年10月1日,NSF的贡献将缩减到每年200万美元,UCF联盟则会弥补差额部分。NSF首席科学设施运行官James Ulvestad表示,UCF将在今年4月1日完成接管工作,尽管详细说明资金划拨的协议仍须最后敲定。

UCF已同位于圣胡安的都市大学和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杨氏企业结成联盟。其中,杨氏企业已同NASA和美国空军签署运行、维护设施的合约。UCF佛罗里达太空研究所所长Ray Lugo介绍说,该联盟希望带来新用户,以支付部分成本。他同时表示,美国国防部可能想利用阿雷西博天文台测试传感器,而太空探索公司或许想利用其进一步研究目标小行星。“我们想吸引更多客户。”Lugo说。

这根305米射电抛物面天线的用户包括天文学家、行星科学家以及大气物理学家。即便已经54岁“高龄”,阿雷西博天文台对于他们来说仍是强大的科学工具。Ulvestad表示,同UCF达成的协议还认可了该天文台在科学界之外的重要性。

一些科学家对于该设施避免了被关停的命运感到欣慰,尽管他们对NSF的换手表示不满。“对于新管理方作出的继续运行阿雷西博天文台并且扩展其科学和教育意义的承诺,我感到很高兴。”该天文台前任台长Robert Kerr表示。不过,他对于NSF计划不周的撤资表示失望。“对于该基金会以及美国基础的科学研究和开发来说,这都是净亏损。”

更多阅读:

《科学》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