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补鱼油和益生菌或降低婴儿食物过敏风险—新闻—科学网

作者:王鑫方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2 9:53:12
孕期补鱼油和益生菌或降低婴儿食物过敏风险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孕期摄入鱼油和益生菌可能会降低婴儿对食物过敏和患湿疹的风险。

受英国政府委托,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分析400余项研究获得的数据,涉及150万名母亲和孩子。结果显示,孕妇自孕20周起或哺乳最初三四个月每天服用一粒鱼油胶囊,孩子对鸡蛋过敏的风险可降低30%。孕妇孕36周至38周起或哺乳最初三至六个月每天补充胶囊、粉末或液体制剂的益生菌,孩子患湿疹的风险降低22%。

参与研究的瓦妮萨·加西亚—拉森说,下一步需要探索女性补充鱼油和益生菌为何与降低孩子过敏和湿疹风险关联。

先前研究显示,鱼油中的欧米茄-3脂肪酸可能有助抑制免疫系统反应过度,益生菌则可能影响肠道细菌群落结构,而肠道菌群失调与过敏风险有关联。

另外,依据这项研究,没有证据显示孕期避免食用坚果、乳制品和鸡蛋有助于降低宝宝患湿疹或过敏几率。

研究结果由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刊载。(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