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 9:39:55
孕妇免疫反应影响胎儿脑发育

据新华社电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神经科学学报》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孕妇妊娠后期因感染、压力、疾病或过敏等原因引发的免疫反应会影响胎儿乃至婴童期的脑发育。

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的布兰德利·彼得森领导的研究团队对怀孕7到9个月的女性实施抽血检查和胎心监测。孕妇分娩后他们再对新生儿进行大脑扫描,并在孩子14个月大时进行认知行为评测,旨在研究孕妇免疫反应对其孩子神经系统的影响。

结果发现,孕妇免疫系统被激活后,血样中IL-6和CRP这两种蛋白质的水平升高。核磁共振成像扫描还发现,在出生后的最初几周,婴儿特定脑区间的信号联络发生显著变化,这与母体中的IL-6和CRP水平有关。这些脑区被称为“突显网络”,其功能出现问题与精神疾病有关,如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谱系障碍。

此外,研究人员将胎心率作为神经系统发育的指标,结果发现CRP水平与胎心率变化有关联,这表明母体免疫反应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研究还发现,母体免疫反应不仅会影响胎儿及新生儿大脑发育,而且会一直持续到幼童时期。研究者人员对14个月大的幼儿进行移动能力、语言发展和行为评测,得分也出现显著差别。

彼得森说:“这项研究表明,母体的免疫反应与婴童大脑短期和长期的变化有关,有助于找到避免这些影响的方法。”(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