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24 11:30:35
科学家在遥远星系中发现一批特大黑洞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团队最近报告说,他们在35亿光年外的一些星系里发现了一批质量特别巨大的黑洞,它们比人们通常所说的超大质量黑洞还要大。

这个团队包括加拿大、西班牙和英国的研究人员,他们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论文说,分析了美国航天局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对一些遥远星系的观测数据,其中有的星系与我们距离达35亿光年。

结果发现,这些星系中央黑洞的质量比原先估计的要大10倍左右,其中近一半的黑洞比太阳重100亿倍以上。

黑洞是质量巨大、引力极强、连光都无法逃离的物体,通常由死亡的恒星坍缩形成。天文学界认为,许多星系中央都有一个超大黑洞,质量通常为太阳的几百万至几十亿倍,例如银河系中央黑洞质量为太阳的410万倍。黑洞无法直接观测,但物质落入黑洞时会发出射电波和X射线等,据此可以研究黑洞的特性。

研究人员说,质量特别巨大的黑洞会疯狂吞噬物质,并产生超高速喷流,规模有可能大到毁灭它所在的星系,相当于一场小型的宇宙大爆炸。与之相比,银河系中央黑洞质量比较小,也不太活跃,就像“死火山”一样没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