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林小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8 9:39:30
小鼠实验揭示避免身体失衡的脑区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一项动物实验揭示,一个被称为“前庭外侧核”的脑区能在身体快要失衡时马上调节肌肉和关节,稳定住重心,对保持身体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科学界认为,多个脑区参与保持身体平衡,但对哪个区域负责在失衡后马上做出反应不太清楚。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杂志刊登的这项研究说,小鼠实验显示,脑干中的前庭外侧核有这个功能。

研究人员让小鼠在平衡木上行走,然后摇晃平衡木,观察小鼠的反应。结果发现,小鼠身体快要失衡时,会伸出一个爪子拓宽脚间距,以便稳定重心,接着会调节一些关节和肌肉,将自己拉回到平衡木中间。

对小鼠大脑的监测还显示,当它们在平衡木等狭窄路面行走时,前庭外侧核区域会活跃起来;相反在容易保持平稳的路面行走时,该脑区则处于休眠状态。而如果因大脑受损等原因,前庭外侧核无法发挥作用,小鼠就难以保持平衡。

科研人员表示,人类身体也会在地铁列车突然启动等情况下做出类似反应,以保持站立状态。这项研究表明,这些反射性动作是在大脑中前庭外侧核指导下进行的,这个脑区对维持身体平衡有重要作用。(周舟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