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2/6 17:09:01
卵子中一种蛋白质可能与不孕相关

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 周舟 林小春)科学家5日在美国《发展细胞》杂志上发表报告说,雌性小鼠卵子中的一种蛋白质决定了它能否生育,人类也拥有这种蛋白质,这有望为一些女性不孕找到原因。

研究人员培育了10只卵子中缺少L2蛋白的小鼠和10只正常小鼠。6个月里正常小鼠组共生育约60只鼠崽,而缺少L2蛋白的小鼠组则无法生育。缺少L2蛋白的小鼠卵子看起来正常,却无法受精。

研究人员发现,卵子中的L2蛋白负责在卵子发育的最终阶段终止脱氧核糖核酸(DNA)被转录为信使核糖核酸(mRNA),让卵子“安静地”等待受孕,这一过程被称为“全局转录沉默”。但如果缺少L2蛋白,该过程则不会被“叫停”,卵子也就无法受精并发育成胚胎。

论文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助理教授海迪·库克-安德森说,临床中许多夫妇所有检查都显示正常,但很难找到不孕的原因,该研究提供了一条线索。“许多研究小组从细胞内基因被激活的角度看待基因调控,现在我们发现基因被关闭也同样重要”。

研究团队将进一步研究确认缺少L2蛋白是否会导致人类不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