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2/6 9:03:21
人类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
距离地球38亿光年 质量介于月球和木星之间

科技日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借助微引力透镜现象——也是现有行星探测方法中能发现距地球相对遥远地方天体的方法,并对其进行创新,首次发现了银河系外RX J1131-1231星系的一群行星,并确定这些行星的质量介于月球和木星之间。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研究将开启新的太空探索领域。

现有的行星探测方法,都只能探测到银河系内行星。RX J1131-1231星系距离地球38亿光年,因此,即便现在最先进的望远镜也无法直接观测到它们。科学家一般使用微引力透镜找到银河系内的行星,但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创新微引力透镜方法,首次发现了这些系外行星。

最新研究负责人、俄克拉荷马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系戴新宇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现有观念认为,绝大多数星系中存在超大质量黑洞,行星的微引力透镜效应一定会导致黑洞附近的辐射被放大,而这种辐射变化能被现有望远镜观测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探测到了这种辐射变化,我们对其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认为微引力透镜效应可以对此作出解释,从而确定了这些银河系外行星。然后,通过建模数据来分析特征信号出现的频率,确定了这些行星的质量。”

戴新宇表示:“这是首次在银河系外发现行星,借助我们的新方法,现在可以研究这些行星,揭示它们的存在,甚至获得它们的质量,这将开启新的探索领域。”

不过,戴新宇也强调称,尽管新发现还需进一步确认,但他们提出的行星微引力透镜效应导致黑洞附近辐射观测变化的方法是可行的。这项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