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6 8:40:16
人造病毒可用于杀灭细菌

据新华社电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一种完全由人工合成的病毒可高效杀灭细菌,并且不容易引起细菌的耐药性,有望帮助医学界解决日益严重的一些致病细菌对抗生素耐药的问题。

随着许多地方对抗生素的滥用,不少细菌已开始呈现耐药性,一些所谓“超级细菌”甚至对现有大部分抗生素都具耐药性,一旦感染人类就很难治疗。因此医学界一直在研发新型抗生素,但研发速率严重落后于细菌出现耐药性的速率。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说,他们在实验室中人工合成了一种病毒,能像微型无人机一样,在微观世界中发现细菌细胞并发起攻击,它可以通过接触并破坏细胞膜而将整个细菌摧毁。相比而言,此前一些抗生素需要进入细菌细胞,并击中里面的某个目标才能产生效果。

这种人工合成病毒摧毁细菌细胞的方式意味着细菌不容易对它产生抵抗性,从而有助于解决细菌耐药性问题。报告作者之一、国家物理实验室学者马克思·里亚德诺夫说,这项研究或许能给治疗感染类疾病带来长期有效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说,这种人工合成病毒未来还可用于基因编辑等领域。目前一些基因编辑技术常用某种病毒为载体,将所需基因运送至细胞内部。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