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国龙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3 21:30:50
中国南极中山站度夏科考顺利完成

新华社“雪龙”号2月3日电(记者白国龙)3日,中国南极中山站22名度夏科考队员乘坐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撤离中山站,开始回国之旅。这标志着中山站完成了度夏科考任务,转入越冬科学考察阶段。

据中山站站长崔鹏惠介绍,此次中山站度夏科考完成了南极生态环境、高空大气物理观测、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探、地质与地球物理调查、固定翼飞机航空调查等科考任务,其中固定翼飞机进行了多个架次的达尔克冰川和企鹅岛航测作业。这些对中国未来深入开展南极科学前沿探索意义重大。度夏期间,科考队员还开展了中山站后勤保障工程和中山站运行维持等工作。

据悉,这22名度夏科考队员先由“雪鹰601”送到澳大利亚戴维斯站,再搭乘美国C130军用运输机到澳大利亚凯西站,之后将换乘洲际飞机离开南极飞到澳大利亚后回国。度夏队员离开后,留在中山站的19名越冬队员将在未来一年多时间继续完成越冬科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