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9 15:53:59
科学家发现一种新型蛋白或能减缓埃博拉病毒扩散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前,美国《细胞》杂志刊文称,多位科学家在人体内发现一种新型蛋白,有可能帮助医生找到治疗埃博拉病毒的新方法。

埃博拉病毒属于丝状病毒科,其蛋白质外壳含有单链RNA。像其他侵入细胞的病毒一样,埃博拉病毒迫使细胞的基因组织产生病毒蛋白,并复制成新的病毒。

教授克里斯托弗•巴斯勒及共同研究者使用质谱仪,研究了人体细胞蛋白与埃博拉病毒蛋白之间互动的细节,发现194种与病毒互动的蛋白,其中的一些蛋白被病毒利用,帮助病毒扩散,但也有一些蛋白阻碍病毒复制。

其中,VP30蛋白和RBBP6人体蛋白之间的互动就是蛋白阻碍病毒复制的可信证据。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种互动与RBBP6蛋白长度的23个氨基酸的肽链有关。研究者称,这条不长的氨基酸肽链足以破坏病毒复制循环。

研究者之一、美国西北大学的贾德•赫尔特奎斯特称:“如果将这种肽放入人体细胞内,就可以阻断埃博拉病毒感染。与之相反,如果从人体细胞中去除RBBP6蛋白,埃博拉病毒就会复制得更快。”

克里斯托弗•巴斯勒总结说:“如果我们可以研究出一种可以模仿RBBP6作用的制剂,就能获得一种抑制埃博拉病毒发展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