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马玥浩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21 9:41:17
历史动物地理学新作发布

11月17日,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新书《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续)》在北京发布。该书精选了3600年来的海量古文献资料,将百余年来的古脊椎动物、考古成果以及现代野外动物调查等多学科资料融为一体,相互印证,全景式地反映以第四纪为主(个别前延到“古新世”)中国脊椎动物中两栖、爬行、鸟、哺乳4纲近60种珍稀动物的辨识、静态的地理分布与动态的变迁状况。

该书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文榕生历史动物地理学学术著作系列中主要文字与相关数据的主体(也是形成地图集的主要基础),全书450万字,分为3卷。文榕生介绍,该书的成果不仅直接反映具体物种的兴衰状况,而且可以反映森林甚至某种植物,乃至某类或某种动物的分布与变迁,还可以作为古脊椎或现代动物分布的参考,环境变化的代用指标,物种恢复的主要参考等。不但是填补空白,而且颠覆了以往某些“定论”,在某些方面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相关领域20余位专家对新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并认为该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中科院院士魏辅文认为,历史动物地理学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学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部新出版的著作是我国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又一部重要的工具书。中科院院士康乐觉得,这部著作是历史动物地理学的代表之作,也是集大成之作,其中研究了动物的历史分布与变迁,这对现有动物的研究,以及预测未来动物分布意义重大,具有世界性的独特贡献。中科院院士邱占祥则呼吁,目前历史动物地理学研究领域缺乏有志于此方面的后继者,这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关注。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说,历史动物地理学则是历史地理学中出现最晚的分支学科,迄今能够长期坚持这方面研究者屈指可数,文榕生的系列著作出版,一方面将使更多的人对此有所了解,吸引更多有志者投身于发掘祖国文献宝库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意识到,对浩繁的历史文献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对于丰富人类的只是宝库、对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文榕生是我国首位历史自然地理学家文焕然先生之子,30多年来,他整理其父亲的遗作,出版了多部历史自然地理重要学术著作。在此基础上,文榕生不断学习、探索,逐步涉入中国历史地理研究领域,出版了一系列历史动物地理学专著,其中三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