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27 23:37:29
第三届基因组云计算技术开发者大会在深圳举行

第三届基因组云计算技术开发者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讲话。

华大基因CEO尹烨在致辞。

华大基因大数据总监金鑫博士分享了“百万中国人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度和成果。

10月26日,由华大基因和亚马逊AWS主办的第三届基因组云计算技术开发者大会(GCTA 2018)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多名学术精英、产业领袖以及300多名专业人士参加了盛会,共同揭秘生命大数据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影响。

生命大数据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科学发现,也能助力产业做出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在致辞中指出,生命就是数字,而数字化的过程首先就是阅读生命的语言DNA序列,它们是生命之书的基础字母。

华大基因CEO尹烨表示,人类正在完成生物技术(BT)到信息技术(IT)的连接,不断接近、认识生命的本质。BT和IT的融合,云计算的风起云涌,将我们带入了一个解读生命密码、认识疾病本源、重新定义健康的新纪元。

近年来,关于大规模人群的研究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并不断发布相关成果,标志着生命科学产业已经从单个样本的检测和诊断,正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会上,华大基因大数据总监金鑫博士分享了“百万中国人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度和成果,发布了“炎黄”指数YH index,对标中国基因组数据在全球已完成基因测序数据中的比例,为研究者提供参考。

来自亚马逊AWS的代闻先生作了主题为《AWS云超能:助力基因检测和生物信息分析》的分享,来自微软的徐明强博士则就微软与精准医疗作了主题分享。此外,腾讯云、阿里云、华为等企业的代表也分享了各自在生命科学产业的经典产品和成果,并就未来如何解密和储存生命数据进行了畅想。

华大基因于2016年发起第一届基因组云计算技术开发者大会,以探讨生物信息云计算技术及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行业现状、解读技术标准、解决应用问题。本届大会秉承“共享、共为”的精神,涵盖三大主题:生命大数据、生物信息云计算、人工智能与生物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