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静 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1 11:33:44
是谁吹响了早期脑内感染的集结号?
——科学家发现PDGFRβ细胞介导了外周感染信号向中枢神经系统的快速传递机制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翔研究团队研究发现PDGFRβ细胞作为大脑对外部感染的快速反应者,可以迅速地感知外周的感染和炎症,并将该信号转递给脑实质且调控神经元的兴奋性。相关成果发表日前发表于著名期刊《神经元》(Neuron)。

神经系统、免疫系统与循环系统的相互调控在感染导致的疾病中尤为重要。对于五岁以下的儿童,感染是导致死亡的主要诱因。神经系统炎症可能导致脑炎、脑膜炎、惊厥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此外新生儿时期的神经炎症也与发育迟缓、癫痫、孤独症谱系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相关。能否找到可以迅速地感受外周感染信号并将其传递给中枢神经系统的特定细胞,从而为控制这些疾病提供治疗思路,是于翔研究团队努力探索的方向。

PDGFRβ细胞是一种血管旁细胞,是大脑神经血管单元与血脑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维持血脑屏障、调控血管血流量等功能。于翔研究团队发现,在系统性感染早期,小鼠脑内的PDGFRβ细胞快速感应循环系统中的感染信号,并通过释放趋化因子CCL2增强多个脑区神经元的兴奋性突触传递与放电频率。研究人员通过建立多种模拟细菌或病毒感染的小鼠系统炎症模型,发现PDGFRβ细胞分泌的趋化因子CCL2(又名MCP-1)在炎症早期高表达。那么CCL2因子有何特长呢?实验表明,其可作用于多个脑区的谷氨酸能神经元,提高其兴奋性突触传递,从而提高神经元的整体兴奋性。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结果首次揭示了PDGFRβ细胞作为大脑对外部感染的快速反应者,并“吹响了感染集结号”,将该信号转递给脑实质。同时,可调控神经元的兴奋性。

对于此项发现的对于临床的重要意义,专家表示, PDGFRβ细胞(Col1a1 和/或Rgs5亚型)有望成为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潜在新靶点。值得一提的是,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位于脑实质与循环系统界面,靶向药物更有不需要跨过血脑屏障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