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方舍 温志远 王金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22 10:04:27
中国农科院狂犬病病毒感染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本报讯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重要人兽共患病与烈性外来病研究团队在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RABV)致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代谢型谷氨酸受体2(mGluR2)为RABV入侵神经细胞的全新受体,相关研究在病原学权威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s)上在线发表。

本研究系首次报道重要神经信号传导分子——代谢型谷氨酸受体家族成员与嗜神经性病毒存在直接相互作用关系。

囊膜糖蛋白(G)是介导RABV侵入宿主细胞的主要功能蛋白。该团队研究发现,mGluR2与G直接相互作用,并与RABV粒子一起内吞,在胞内运输系统被一同运输至早期和晚期内吞体。小鼠体内研究表明,mGluR2可溶性蛋白能够中和RABV街毒的致死攻击;mGluR2在全脑广泛性分布,并与RABV抗原呈共定位。

结果证明,mGluR2是RABV入侵中枢神经系统的关键受体。mGluR2为7次跨膜蛋白,属于C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家族,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是兴奋性神经递质谷氨酸的受体分子,其功能紊乱可引起多种神经系统疾病,是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药物靶点。

狂犬病是由RABV引起的重要人兽共患病,近年来,我国每年狂犬病报告病死人数在法定传染病中始终居世界前3、4位。RABV专门侵染神经系统,人感染后一旦出现神经症状,致死率几乎100%,目前尚无有效治疗药物。RABV感染神经细胞的机制仍不十分明确,寻找决定RABV入侵过程的关键宿主蛋白,对阐明其神经致病机制并指导治疗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方舍 温志远 王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