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17 10:54:36
日本iPS细胞相关“异体移植”首次出现并发症

新华社东京1月16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16日说,一名眼疾患者去年移植了异体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所培育的视网膜细胞后,出现了视网膜水肿。这是有关临床研究开展后首次出现并发症。

iPS细胞是通过对成熟体细胞“重新编程”而培育出的干细胞,拥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分化潜力。与利用患者本人iPS细胞相比,用异体iPS细胞培育成组织细胞后再移植,所需费用和时间会大幅减少,因此相关研究在医学界备受关注。

去年3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宣布完成了世界首例此类移植手术,将异体iPS细胞培育成的视网膜细胞移植到一名患有老年黄斑变性的60多岁男性右眼中。此后,他们又为4名老年黄斑变性患者实施了类似移植手术。

不过,研究人员本月16日承认,其中一名70多岁的男性患者出现视网膜水肿,虽然无需紧急治疗,但也改善无望,因此他们于15日为这名患者实施了视网膜前膜剥除手术。

理化学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高桥政代说,不能否认这一状况与使用iPS细胞存在因果关系,但此事不会影响相关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