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3 20:10:20
研究发现枪虾闭合螯时能产生冲击波

几十种不到10厘米长的枪虾看上去可能并不像是可怕的对手。不过,它们快如闪电的螯闭合得如此之快,以至于产生的声音比枪声还响,同时在水中创造的冲击波会将鱼类、蠕虫和其他猎物震晕。

不过,从简单地夹住东西到超级快速地抓住猎物,这一进化步骤对科学家来说一直是个谜。如今,一群生物学家详细分析了114种虾的螯构造,包括约十几种已知的枪虾。正如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的,他们发现了两种迄今为止不为科学界所知的新的螯关节。

第一种是简单的滑动关节。这在很多小折刀中很常见—— 一种微小的脊帮助螯保持打开状态,直到足够的压力将其突然关闭。这使螯闭合的速度比正常情况下要快一些。第二种是被称为斜拉滑动关节的修正版,即脊帮助枪虾将螯完全打开。这使得该物种在螯部肌肉中累积令人难以置信的张力。随后,二次肌肉运动将张力释放,致使枪虾以极快的速度将螯闭合并且产生冲击波。(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