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 21:28:34
鸟类会共享哪些食物无法食用

为避免被吃,瓢虫和其他昆虫进化出明亮的颜色和标记。这是向捕食者发出的信号——它们尝起来很臭或者有毒。不过,如果每只鸟必须先品尝这些昆虫然后再确定它们是无法食用的,那么昆虫可能在有警示作用的颜色进化出来前便消失了。

现在,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上报告称,鸟类的社会学习能力帮助昆虫摆脱了这一困境。研究人员拍摄了一只大山雀打开一个印有黑色方块的白色纸包的视频。纸包里面是一些用苦涩液体浸泡过的扁桃仁。

研究发现,大山雀啄食了少量扁桃仁后几乎马上将它们丢掉,然后摇了摇头,并且在栖木上不停地擦拭喙。而这正是山雀用来表示“呸!”的方式。随后,科学家将视频展示给15只其他的大山雀。当这些鸟儿随后在一个含有印着黑色方块或者黑色十字架的纸包的鸟舍中觅食时,和未观看视频的大山雀相比,观看了视频的大山雀选择有着方块标记的纸包的概率低32%。

当然,野生鸟类不会通过观看视频知道哪些昆虫是无法食用的。不过,其他研究证实,它们会相互观察,并且当其他鸟儿做出“呸”的动作时会明显予以注意。(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