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9/16 22:43:34
美丽天象“四星伴月”9月18日至19日上演

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9月18日至19日,“月姑娘”将与金星、恒星轩辕十四、火星和水星上演“四星伴月”美丽天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如果天气晴好,18日晨,面向东方略偏北的地平线附近,会看见亮度不同、颜色各异的四颗明星排列成一行,从上到下纵贯天空。

处在最上面的是璀璨夺目的金星,亮度-3.9等;其下方是蓝色的恒星轩辕十四,亮度1.35等;再往下就是红色的火星,亮度1.8等;处在最下面的是水星,其亮度达-0.7等。

有意思的是,一弯残月也来凑趣,紧紧靠在金星的右上方,共同构成“四星伴月”的美妙天象。转天清晨,多情的“月姑娘”又来到水星旁边顾盼神飞,再次上演“四星伴月”的浪漫童话。

“随着时间的流逝,轩辕十四、火星和水星相继淡出天幕,只有金星留在‘月姑娘’身旁,直到天色完全放亮。”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提醒,公众要想目睹“四星伴月”,一定要早起。另外,在观测时,建议用双筒望远镜做巡天搜索,这样才能更好地确定四星的位置。观测时要选择空旷、视野开阔的场地,还要避开城市灯光,用普通的双筒望远镜或肉眼均可。最佳时间在日出前30分钟至60分钟,不过此时,天色已亮,想要拍摄出美好的画面,就要看摄影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