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9/7 13:38:27
基因组数据显示现代人类进化细节

科技日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房琳琳)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发表在5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显示,对英美两国21万人基因组数据分析发现,在长寿人群中,较少发生与阿尔茨海默症和重度吸烟相关的遗传变异,这表明自然选择一直在“努力”消除这些不利种群的变异。

进一步研究发现,与心脏病、高胆固醇、肥胖和哮喘相关的遗传突变,在长寿人群中也较少出现。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纽约基因中心进化遗传学家约瑟夫·皮克雷尔说:“这是一个微妙的信号,遗传学证据表明,现代人类的自然选择机制仍在发挥作用。”

当遗传突变出现时,生命特征随之改变。代际之间传承有益突变,使得相关特征在人群中越来越普遍,进化实时发生。基因技术革命让生物学家能对数十万人的遗传信息进行比较,进而探究自然选择进程。通过跟踪多代人特定突变的相对增加或减少,可推断出哪些进化特征正在蔓延或缩减。

此次,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加州开瑟尔永久基因库的6万欧洲血统基因组,以及英国生命银行的15万人基因数据。他们惊奇地发现,两个常见的基因突变——与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ApoE4和与重度吸烟相关的CHRNA3的基因突变,从整个人类基因组中“脱颖而出”,直接严重影响了人类寿命。

进化生物学家莫里·普利泽沃克斯基解释说,“不携带这些有害突变的男性可以有更多的子孙后代”,或许说明自然选择已在主动清除类似的有害突变。

研究人员分析了与42种常见特征相关的一组基因突变后发现,高胆固醇、高体重指数、心脏病和哮喘等生命特征与较短寿命有关;由基因决定的青春期延迟和生育年龄延迟,也会降低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