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roy Hood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7/8/7 14:20:23
研究揭示个人生理数据暗藏疾病玄机

日前,当代的生物学传奇人物之一、现年78岁的Leroy Hood在《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关于个性化的、密集的和动态数据云的108个人的健康研究》,探寻个性化的生理数据之于健康管理的意义。

Leroy Hood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同时是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四院院士。近年来,他以4P医学为基础开展了系列研究,还在中国协助设立了北京4P健康研究院。

Leroy Hood领导的研究团队在9个月期间收集了108名参与者的个人资料,包括他们的全基因组序列,每三个月采集一次代谢组、蛋白质组和微生物组数据(测量643种代谢物和262种蛋白质的血液、唾液、尿液和粪便样本)以及他们每天的身体活动情况和睡眠监控。

团队研究者用这些数据生成了一个网络,显示生理和疾病的相关分析,并通过分析整体的相关性来鉴定生物标志物(例如,γ-谷氨酰酪氨酸与用于心脏代谢疾病的临床分析物紧密相连)。

图:心脏代谢网络图的所有点和线表示显著相关性 (图片来源:Nature-biotechnology)

他们从127个性状和疾病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计算多基因评分,并用它们来发现多基因风险的分子相关性(例如,肠炎的遗传风险与血浆中的胱氨酸负相关)。最后,他们制定“基于个人数据的行为辅导”来帮助参与者改善临床生物标志物指标。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数据云可以提高我们对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包括早期症状转型到疾病状态。

此项研究还推动Leroy Hood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Arivale的公司。目前,该公司提供同月度指导结合起来的类似服务。月度指导课程旨在帮助参与者理解数据并且创建解决任何身体担忧的计划。例如,有95人的维生素D水平过低、81人体内的汞含量过高、52人被视为前驱糖尿病人——在参与者被测量的所有特征中,这3个特征在研究期间改善得最为明显。参与者个人会接受指导,以改变饮食、服用维生素补充剂、进行锻炼或者向医生咨询医疗建议。

对于这项研究,加州圣地亚哥的斯克里普斯转化科学研究所所长Eric Topol认为,他们正在将个人生理信息的收集抬升到“新的高度和深度”;北京4P健康研究院院长胡志远则认为,该研究为推广4P医学理念迈出重要一步。

相较于传统医学“只关注疾病”的被动性、群体性,4P医学以预测性、预防性、个体性和参与性正受到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Leroy Hood在此前还提出了“10万人健康项目”,意在将类似此项研究的参与者扩大至10万人规模。届时,个性化、密集和动态的个人数据云与健康管理的关系将愈加明朗。(来源:科学网 赵广立)